空山的彦

醒来——读夏一未太太的《入画》与《补天》

 @夏一未 

写着写着评论区就塞不下了,额,单独发一篇吧,只是一些个人的零散记录,叙说太太这两篇美文带给我感动的瞬间。原文这里:入画 补天


《入画》真就像一幅画。西起昆仑,精炼的笔触勾勒出那一世昆仑和斩魂使的英姿气魄,东接洛水,惊天白浪落地成了深秋夜雨,像沈巍唱的那首古老的慰灵谣,温柔得让人心尖发颤。这里的沈巍可真是与他的昆仑一脉相承,天地人神皆可杀,不许人间有不平。而且,斩魂使为什么会唱慰灵谣呢,他原本的设定里没有美和温存,这来自远古神性的温柔,是昆仑教给他的吧。


每一世的昆仑,都活得风起云涌,波澜壮阔。苍天无眼,他就要把天捅个窟窿让他睁眼看看,任是孑然一身不得善终,竟也来去无牵挂。苦了他的小鬼王。这天地间,他是懂他的,他也懂得他。但是他们彼此谁也听不见、看不见。

怎教人不想掀桌摔了破碗来补天。


“我想葬在飞扬将军墓旁,随便什么地方都可以。”太太怎么这么会戳心。换了我是小巍,就希望能葬在他墓旁的是自己。能够长眠的人是幸运的。能在生死之间片刻小憩,都是幸运的。善哉古之有死,仁者息焉,不仁者伏。

永世负重前行的沈巍没有这样的幸运,惨烈的记忆背不动,就压进了心里的黄泉。后来,他的魂魄都走不进那片回忆之海。踢出成年沈巍的魂魄,他又变回了小鬼王的模样,有种想停留在当初遇见昆仑君那时天荒地老的感觉。早知匆匆一别以后,就要经历万年孤苦,还被那个自己强迫着磨成个温润君子,小鬼王当然不会喜欢大美人沈巍(昆仑是我的,你厉害这么多年不知道我委屈吗,有 @二十七杯酒 太太《碎玉锦灰》的感觉呀)。昆仑一走,生生斩断了他成长的轨迹,这个没能长大的小鬼王的面向,一直沉睡在沈巍心里。然后,他俩一起趴在老赵膝上的画面……像杯海盐焦糖拿铁,温暖香艳又咸又甜。


《补天》里赵云澜借着镇魂令终于进了沈巍的梦。

“‘你来了。’伴随着这句话,眼前的白茫茫一片如水波般荡漾开去,一只温热的手,握住了赵云澜的掌心。”

原来沈巍的魂魄,一直在等着他。不愿意给赵云澜看见自己惨烈不堪的回忆,待那人真的来了,镇魂令抚慰了之前的抗拒,梦的世界,就展现出更深层的潜意识。他一直渴望他看见的吧。温热的手像无声诉说的灵魂的热望,他那么冷,想贴近他的心却那么烫。


沈巍质问天道无情,引来天劫加身那一场的惊心动魄,被太太简洁几笔画出神韵,行文的节奏感和画面感特别强,令看者如临其境。赵云澜不敬天地的时刻,总让我想起27太太的《神的九十亿个名字》里他朝着天外来客竖起中指的那一幕。因为他就是神,连着盘古开天辟地的血脉,自有承起苍生的气魄,什么其他的,根本没有资格对他指手画脚。而沈巍的不敬天地,带着深深的悲愤与不甘,看着那么凶,却让人那么心疼。他生受天雷寸步不让,要为昆仑讨个公道,神农却告诉他,天道无悲无喜、无有善恶,是你辜负了昆仑一腔心血,竟然勘不破。

不知是洪荒先圣的重压,还是这句话,让沈巍颓然跪地,那一刻,或许他感觉自己离昆仑是很遥远的。两人之间,隔着渺茫又不可逾越的天道。

然而,他的昆仑从万年之后、从这场大梦之外赶来,说了一句勘破天命的真正神祇会说的话:

“别哭……别为我不平……你明白的,所谓命运,只是某一个时刻,明知道自己有千万种选择,可上天也可入地,却永远只会选择那一条路……”

极尽温柔,极尽担当。是说他每一世的心甘情愿,也是说当初一场离别各自的选择,那时候没有机会解释,现在,但愿小美人可以释怀了。


他对如梦初醒茫然的沈巍说,“是我。” 瞬间想起剧版名场面,失明的赵云澜一醒来就叫“沈巍”,然后他说,是我。

沈巍的千载长夜像一场噩梦,昆仑的百世轮回也是人生大梦。上古神境里分别后的他们,各自在梦里滚得头破血流,像不像芥子世界的泡泡,谁也摸不到对方,也不知道彼此就一直这样看着,守护了千万年。

他们再次相认的时刻,是梦里醒来,不再是虚幻轮回中一次次的死别,多好。

“哎,我在我在我在。”

“我一直在,你只是做了个噩梦而已。”

为什么你们偏要讲这么泄露天机的话呀。曾听过一段很美的教导,当人向神性觉醒,回顾自己的苦难时,我们会感到那是一场噩梦,Eckhart·Tolle说的。尽管梦里一时看不见,永恒的神性一直伴随左右。当你醒来,就会知道。

我一直都在。

 

FIN

 

PS,小鬼王呀,做为一种情趣选项可以长期存在~ 另外必须再赞美一遍太太的文笔,感觉那些没展开写的细节都是用心描摹过的,惜墨如金落在纸上,仔细读就会听到余音绕梁。

评论(10)

热度(14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