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山的彦

无可摧毁的纯真(上)——给此去经年太太的《余生》

 @此去经年 

这是一篇宝藏,相信好多在剧版完结、tag逐渐冷却后才发现这篇文的小伙伴都有同感。做为同人,《余生》实在承载了太多东西,医生这个行业的理想和现实、人性的考验、疲惫与坚持、生离死别,当然,还有巍澜的神魂,和特调处成员初心不改的光芒。就像很多好作品一样,丰富厚重的《余生》在不同的读者心中,会激起不同角度的共鸣。一直想写点什么表达它带给我的感触,又不知从何下笔。前两天终于开了这个闸,从江南写到海北,在出差路上,在美得不似人间的景色里,在我摆着羽毛项链的书桌旁,不知不觉就话痨了5k+……已经太长就先发出来,等完结了再补个下篇。

 

太太的文笔真是引人入胜,开篇几段祝红和老楚跃然纸上,然后大步流星走进来的赵主任,那个劲儿,就是赵云澜本澜没错了。这文一开始就信息量颇大,大外目不暇接的忙碌,矛盾冲突和复杂病例都需要大量笔墨去写,不得不佩服太太的驾驭力,整个行文节奏非常平衡,而且就在这些剧情里勾画出了主角们的性格,随着剧情展开一点点丰满起来。

 

第一章里巍澜重逢的那场,写出来是比现实还要现实的那样几句对话。但仔细体会,就感受到八年杳无音信和当初不辞而别割断的汹涌情愫。没工夫也没准备好心情叙旧的赵主任被急诊叫走了,晚上回来,就添了几道患者留下的抓痕。沈巍瞬间起身说“你脖子上怎么弄的”,这个细节特别沈巍。如果不是亲密无间的人,分别多年,怎会脱口而出这样一句话呢。沈巍对他的一颗热切之心,一点都没变。两人间的气氛一下出来,互相打量着,被岁月磨砺改变的,还有不变的那个人。那一段情绪的张力和起伏写得非常有感觉。最后多少怨气愤怒和未曾倾诉的苦,都化在了沈巍脸上藏不住的笑意里,然后,赵云澜给了他自己家的备用钥匙。当时看了这个开头,就有种什么也无法让他们的爱蒙尘的感觉。明明身后是八年空白彼此还没续上的摊,眼前是风雨将至一路艰难,却就是教人觉得岁月静好,遍地荆棘也能让他们走出一条开满花的路。

曾有太太说巍澜就是爱情本身。是的。我甚至觉得,他们就是爱本身。只要有幸被它照耀,一瞬的光亮就足以支持我度过漫漫长夜。

他的沈巍回来了,从他看见他遇上的第一个棘手病例开始,他就说“一起去。”往后余生,再也不必分开。

 

很喜欢太太在充实的剧情里让两人一次次再被对方打动,这两个人啊,每次你都会觉得更爱他们。孕妇那个案例时,沈巍回国后第一次在病房亮相,那段话真像刚从美国回来的医生会说的(很令人感慨,医者的自由和权力)。保护赵云澜的沈巍特别A,那段话也说得特别镇得住场。然而办公室里,赵云澜说你不需要这样做,这不是国外……你得先学会自保。停在这儿,或许就是疲惫现实里两人的相对无言了。但太太从来不会止步于此,沈巍并非单纯的理想主义者,他什么都明白,他明白赵云澜想护着他的心意,明白这里不是乌托邦,他说,有些事既然你不能做,那就我去做。我看得和老赵一样说不出话。这个开篇的立意在后文的故事里不断重现、展开和深化:我知道现实并非理想,但我仍愿怀抱理想的光芒,为你披荆斩棘,为你宽宥仁爱。而且,老赵也不是盖的:“我赵云澜在立仁15年,走到大外主任这个位子,往后谁护着谁,还不一定。”看着就嘴角上扬,和沈巍一样,心有道,这就是赵云澜啊。

第四章里经典的老赵喝多被巍巍捡回家,赵云澜说“你是不是特瞧不上我”,医者最后的底线和尊严,我让老楚失望了……还有祝红、林静……还有你。难得在沈巍面前吐露脆弱,往前那些年,小澜孩都只能自己闷在心里吧。沈巍说,为了信仰付出的代价,值得(太太抓住了剧版巍澜的灵魂呀)。他俩真是如出一辙。而且他还对赵云澜说了一句最能慰藉人心的话:汝道不孤,他们信你,而我,一直都懂。

往事可作一场宿醉。醒来时,天依旧清亮,风仍然分明。我知你心意[1]。

 

然后,他们合作了那台高难度的手术。我经常觉得这篇文连感慨都无从说起,因为一切情感都完美地包含在太太的文字里,铺陈时淋漓尽致,让读者也跟着流泪,克制时神华内敛,解读出来反而不美。第六章太太自己说没趣,可是看看评论区里小伙伴们的留言,那实在是很震撼的一章。巍澜如为一体的默契,仿佛那八年空白从未存在过,他们站在彼此身边,就给人一种生死交托的信任感。医者与患者,在那个时空里也是生死交托。重重意外惊心动魄,分秒必争的抢救写得扣人心弦,沈巍在杨丽耳边的那句祈求,穿过了医者只能在身体层面救治的有限,直接呼唤一个灵魂对生的渴望。谁说麻醉中的人什么也不知道呢。终于在死神手底争来了巨大的生之喜悦,老楚却对小郭说了那么一段载满深重悲伤的话。所以我说太太的文从来不会止步于浅显的悲喜。曾经看过一个脊柱外科医生的访谈,他做过上千台成功的手术,不乏各种首创,永远不能忘记的却是每个失败的案例。那是医生和患者家属一生的沉痛与遗憾。仍旧能抱着这样初心的医者,令人敬佩。文中的沈巍、赵云澜和他手下的每个人,都在向读者展现这颗无可摧毁的初心,生之无奈死之绝望也不能让它熄灭。话说,小郭真是太出彩了,很多台词不适合巍澜老楚这些老江湖,他讲出来就特别纯粹动人。

 

其实,小郭那句“那些牺牲就是值得的”,这个怎么说呢……但愿他们不必抱着“牺牲”这样惨烈的心态吧。因为前人那些失败的尝试,在当时也是怀抱成功的希望在努力的。此为尽人事而天不成全。有时就会想起《恩宠与勇气》里的那句话:活着不是奖赏,死亡也不是失败。站在更广阔的时空里,生命绵延不止,没有谁会真正死去。做为一个人类,在巨大的生命之流面前,有时只能顺服。臣服,是更大的力量和勇气。


穿插在紧张剧情里的巍澜的感情线,每每都让人觉得,馨香就要透出纸面,良宵苦短,只想看他们一直走下去。下了手术老赵胃疼倒在沙发上,什么也顾不得,就紧抓住沈巍的手:我们做到了。还有,有你就好。巍巍守在他身边翻着旧教科书,翻着写满两人回忆的校园往事,真实得就像自己也回到了学生时代,在刺鼻的福尔马林房间里切片子,练手术结练到左手抽筋,对当时的专业充满梦想的那种热诚,还有和当时的人一起意气风发地说,我们会去哪个研究所。后来,才明白一切都不是那么回事。幸好,这里的他们没有走散。

“我有沈巍,千金不换。”

“那种灵犀之间的相互扶持,那比肌肤相亲更为深远的灵魂相交……原来爱一个人,与性别,脾性,都毫无相关。”

真的没有理由。他们就是爱本身。遇见了,我生从此再无可畏惧。 


写到这里,巍澜的第一次坦诚剖白是水到渠成的。一起担着巨大的风险配合无间时,那个过程几乎没有空间思考,更像是身体和直觉本能的默契。两人又分别在回忆里穿行,好像心灵一直在那个时空里亲密无间。只差一个当下面对面的,语言的交代了。沈巍说出那句“我回来,为了一个人。”“八年前,我们有约”时,心都提到嗓子眼,居老师采访里那句深情的“希望你还记得,我们有约”如在耳边。这里直白的是小巍啊,赵云澜你竟然落荒而逃还坐马桶上装睡,哈哈哈不用想了一定你是被沈巍压的(哦不这是什么重点)。然后,这里的小巍那么好,他也没骗他,当年原委就坦白说,我愿意。我想看着你走自己的路。太太怎么能每次把原著经典台词用得那么贴切和催泪,沈巍轻描淡写带过八年的辛酸苦楚,就看着赵云澜红着眼眶笑,说“值得。”心里那个烟花满地,只想给你送一年份的水溶C!

 

这层别扭的窗纸一朝捅破,哪还需要什么别的呢,接下来赵云澜直接求婚告白,一点都不意外。他们早该在一起啊。分别太久,我只怕,今生不够。

沈巍说,回家。赵云澜说,一起过吧。

往后,余生,都在一起。

不用什么浪漫言语,自有璀璨烟火和头顶星辰为他们见证。

 

直到他俩都睡过了,我才发现这篇文里极少有人物外貌的描写。有医学工作者这方面的淡然在里面。而且,那么美的沈巍和那么帅的赵云澜,他们早已不需要“好看”来相互吸引。

你不需要好看,也不需要无所不能,你的善良、爱与光亮,早已够我慰藉平生。

只要是你,就足够。

想起原著里赵云澜逗沈巍,问他“我帅不帅”,沈巍说无论你什么样子,对我都是一样的。若非在彼此的灵魂里认出了爱的真相,谁能做到完全不在乎外在的一切呢。

 

接下来第十章开始的平乐山救援,像整个行文里螺旋上升的第二段阶梯,主题的光辉在更大的剧情激荡里铺展得更为深广。风雨欲来时赵云澜在梦里叫沈巍的名字,不知为何就被这个细节击中心脏。究竟是什么能借着梦境抵达时空的彼岸呢。至亲离开时,我也在自己的大梦里无知无觉,以为今生既然有缘一场,总能收到一点消息吧。可是后来才明白,我的心灵根本没有向他敞开过,哪里能听见他呼唤呢。赵母离世时,赵云澜就睡在值班室里,有时缘分就是这么多,孤独而来,孤独而去。我们住在两个身体里,活在各自的梦里,就隔着一场飞奔疾驰那么远,再也不可触及。

是什么能跨过时空的两岸呢。太太笔下的巍澜之间,好似有一座神秘的桥。没有商量过,他就把普外全权托付给了他,又好似心有灵犀,他向回跑,就在偌大的医院里遇见他。两人在走廊里匆匆道别,那段读着感觉空气都是稠密的,整个画面是大战在即的紧迫感,场景中的两人周身却裹着温柔的金色光彩。一个说,这不比国外,别伤了自己。一个说,你记得带胃药,注意安全。抬起的手那里气氛真好,真的不来个临别的拥吻么,太太就喜欢hold着饱满的情绪隐而不发呀。再回去品读那一段,感觉那个拥抱被打断,不写出来正好。未表达的情感就像没有倾泻的水,造出格外强烈的CP氛围,像牵在两人之间的红线,贯穿了整个下文。后来沈巍打电话给山上的赵云澜,很少很简单的台词,长长的呼吸声,感觉就像剧版里两人那些无声对视的经典时刻。沉默中听你呼吸,要什么语言呢,语言何其有限。

还有,必须破坏气氛地吹一下赵云澜的“把心放在骨盆里”,太太你哪来这么多神来之笔呀,骨盆是海底轮的位置,代表着信任和安全感,以及……本能之爱。

 

平乐山再次写出了赵云澜的果决和担当。像 @猫先生的点心铺子 说过的,AU难得抓住神韵,太太做到了。选择、放弃,一切为最佳效益服务,颇有点圣人无情。圣人自然不是无情,只是不会为小格局的情所牵绊。这里的赵云澜不是先圣,是有喜怒哀乐的凡人,那些对凡人而言过于沉重的选择,也只能用血肉之躯去承担。人间事,其实我觉得所有的神圣就在其中。

 

回头再看十一章时,给老赵递水的林静,说回去后我也好好享受享受去。那个心酸。谁知道就再没回去呢。老赵第一时间选择了救那个伤员,或许正因为,林静是自己人,他知道他必会做同样的选择。但是,又怎么可能不自责。带着一身雨和泥水赶回医院,送进手术室的伤者生死未卜,林静还在山上,也是生死未卜,祝红又告诉他,他的小巍受了重伤。读者跟着老赵踉跄的步伐推开房门,一路上也几乎无法呼吸。“小巍,你就是我的心啊……”哎,那时候的沈巍只道自己的心是赵云澜,还未敢去想,赵云澜对他是同样刻骨的深情吧。

这文里的老赵真是把神的担当都往自己肩上揽。他说,“可惜我不是神,可以恩泽众生,也不是鬼怪,能保一方安定,只恨我生而凡人,就连身边的人,都守护不了……” 生而为人的无奈,谁不曾在暗夜里咽过眼泪,被沉重的悲伤压得喘不过气。惟愿这些时候,你仍能感到神之羽翼就在背后。每个降生于世的孩子都是苍天的爱子,带着自己那一份的恩典,和来此之前,自己曾经用真实的勇气选择过的,此生的难题。

沈巍说,“我们终究是人,可我们,还有神的勇气。”

 

其实我同样喜欢的,还有沈巍那句“我们穷尽一生,又何尝不是在生的初始,就做好了走的准备……” 赵云澜是神之勇气光亮的那一面,沈巍,是他背后的影。特别喜欢太太对赵云澜的解读——“生出这一腔孤勇的根源,便是那灵魂深处的自由。”随后第十四章里的那四个字,也真真是道出了沈巍的神魂。

——“那,人这样的人去待爱情,祝红能想到的只有四个字……

粉身碎骨。”

我的小巍啊!这样义无反顾又炽烈决绝的爱,我甚至感到,它背后藏着一种近乎绝望的情感。一种,想要活出那样灵魂之自由的,飞蛾扑火般的渴望。

 

平乐山的事情终于尘埃落定,他再次能把爱人嵌在怀里时,千般热烈或缠绵的情话就只成了一句“我守住了……” 从祝红的视角,刻画出那八天病区绝境里的沈巍像一把刀,斩钉截铁地守着赵云澜的人间,他的大外,他心系的那些患者。而他自己的一颗心,还有赵云澜的,早就揣在了对方怀里,他们是彼此灵魂的守护者。

然后老赵说啊,你怎么就偏偏挑这时候回来,几年难遇的大抢救也叫你赶上了,点儿真背。强强的心灵相契不过如此。不需要把对方藏在身后,我当然心疼,但是,任谁为谁牺牲,都是看轻了另一方。

“可以为别人能活着而牺牲,对你,却只愿同生,共死。”

真是觉得,《余生》的巍澜不仅是彼此的家园,也是在巨大的信任里让对方活出了自己最挺拔的样子。

 

其实这时的小巍给我的感觉还是有点像原著里的,藏着一丝暗影。之后十七章开始的第三个螺旋阶梯,是他们又深一层的,对灵魂里的荒凉与黑暗的救赎。若说前两个阶段是平了曾经的山海,到同生共死,这里就是这一抱余生里再次撞出的火花。也是长情如故,也是历久弥新。留到下篇再写~太太说这文写了2/3有余,很是不舍呢。今天看到大结局之前的刀子,哎……还是要给你递笔芯和饺子呀。

 

PS. 十一我也要去茶卡了,如果那时还没完结,或许又会在一个不似人间的美景里读读写写啦。

 

  1. 回忆若能下酒,往事便可作一场宿醉,醒来时,天依旧清亮,风仍然分明,而光阴的两岸,终究无法以一苇渡航,我知你心意。 ——简桢《相忘于江湖》

  2. 题目《无可摧毁的纯真》是阿玛斯一本书的名字,讲的是我们光辉灿烂的那个本来面目。

评论(9)

热度(16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