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山的彦

我心里有一个给你们的家——再致乌托邦

前天晚上写了一半,想着算了吧,刚才看到沙沙的评,觉得还是很想把这段话说出来……@朱火机 

 

火机太太笔下,用情感和生命去创造了沈巍和赵云澜的,说的是他们,也是说我们。


原著里他们从纸间诞生,甜甜用那几十万文字,架起了他们的灵魂与风骨,撷来一片山海,做他们的故事。合上书时,我想,他们就在这白纸黑字的世界里二生三,三生万物,这数百页之外,我无缘再看到他们往后的故事。

然后,演员搭起两个次元的桥梁,用血肉之躯和自己的情感,赋予他们神韵丰满。剧结束时,我想,他们总要踏进下一段人生,这四十集之外,我无缘再看巍澜的故事借他们而延续。

 

然后,是我们用自己的念想,为他们与他们,构建了一个乌托邦。

 

我们执笔写文挥毫作画,或看或评,流连赞叹。我见这一缕缕想念的丝线编织成金色乌托邦,一头连着他们的平行世界,一头连着镇魂女孩的心头血。

那里他们生离死别也有白头到老,有一蔬一饭也有宇宙洪荒,那里说尽了我们从太古到永劫的幻梦,他们如有实质,一直陪伴着我们,像不死的爱人。

 

七月爱得最炽烈时,我为他们心疼不已,那时已知道,终究留不住,人生初见最璀璨的烟火。

八月我飞在不同的芥子世界里,张大眼睛看,他们带着我们的祝福,是不是会走着花路。

九月我执笔为那些梦的火焰续命,不辞心头血,换得故人在。

十月我仍走在丑陋的钢筋水泥路上,地上的现实太重,空中的梦想太重,中间我的心,终于在十一月的寒冬破裂。

风把这些齑粉吹走。总归要醒来。

我见乌托邦中人带着我们谱写的丰盛的生生世世,在某个看不见的次元洒下祝福。那是我们曾给他们的爱意。

 

现实中的他们与我们,也已经走远。

 

谁也没有把自己骗进角色里,不需要。是我们,总归无法停留在原地。

我愿你自由。带他走吧,带他走,我会遇见我自己,和比梦里更真实一点的你。

谁也不需要承载这些期盼。

我没有一个永恒的夏天,我没有。

也不必恐吓我,用残酷的命运,和北方强大的孤寂。

想着我,哪怕一直想我到初雪落满大地。

 

我没有一个永恒的夏天,我没有。

但你看,这里有水有土,有林木和田野,有所有的祝愿。

我心里,永远有一个给你们的家。


FIN.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不必恐吓我,用残酷的命运,

和北方强大的孤寂。

…………

我今天要送给你的

是世界上从未有过的一份厚礼:

那是我水中的倒影

它映在黄昏不眠的溪水里,

那是我的目光,仿佛陨落的星辰

无法返回到天宇。

那是我说话的回声,有气无力,

而当初它是多么清新,充满了盛夏的气息——

为了让你不是浑身战栗地听到

莫斯科郊外鸦群的流言蜚语,

为了让十月的潮湿

变得比五月的爱抚还要甜蜜……

我的天使,想着我吧,

哪怕一直想我到初雪落满大地。

 

——阿赫玛托娃


PS. 看了大家的评论,补充一点...都说《刹那的乌托邦》后劲太大,好像不仅是后劲,对我来说,有些东西不可逆地改变了。

有些执念断了,有些心情回不去了。我仍会爱,梦破了掉进下一层的梦,就像我的人生大梦,还谈不上醒。

丝线的比喻,其实是有点真实的……消耗每个人的生命力织成的,真的是心头血。而且有可能,确实会和正主产生某种联系,虽然未必是我们想象那样。能不受集体意识伤害和负担大众无明期待的明星太少了,曾有位老师说,如果你知道他们的状态,你绝不会羡慕他们……所以有时真是不忍放纵自己一厢情愿的想象,因为,那冥冥之中是有能量的。不知说什么,惟有祝愿,梦中人不负此梦,醒来时也还是春光明媚。

评论(14)

热度(126)